Saturday, November 5, 2011

後。青春期的詩……迷思

九把刀和五月天的《後。青春期的詩》
我都喜歡,所以買回家了。

九把刀是繼張小嫻之後,我喜歡的作者……
他的寫法真的很幽默,我喜歡這種風格,比較自然和搞笑!
對我而言,過度文縐縐就有點那個……我個人不喜歡啦!
看完這本書,我覺得内容還好,題材還是一貫九把刀的風格,特別!!
我最喜歡的部分竟然是他的後記……因爲這也是我的感想,也解決了我的迷思
有空的話,就看看下面的後記,我也在旁寫了一點感想……囧~~

後記:不是不想長大,是我的青春太棒

在我們最青春洋溢的時候,最愛追逐屬於大人的一切。
後來不知不覺,我們在各自精彩糜爛的大學生活裡,養出一身好酒量。
等到我們越來越大,有人結婚了,有人生小孩了,有人還生了兩個小孩了,有人幹他媽的上《蘋果》頭版了,不再年少輕狂的我們卻開始逆向狂奔,想要向老天乞討回一點青春的感覺。

可以逆轉嗎?不能。 (凱:我知道真的不能!!請別提醒我……)

兩千零八年,我順利抵達三十歲的壘包。
三十歲了,好像跟青春沒什麼關係了,然而我卻一點也沒有三十歲的自覺。
我一直很任性的活著。 (凱:沒有很任性,但卻是依照我的意願生活著……)
每次接到喜帖,看著那些跟我一起瘋狂過的好朋友一個個結婚、在人生橫衝直撞的軌跡中被迫穩定下來,都覺得那樣的人生跟自己無關,我還是很適合現在的狀態,不想改變。(凱:最近一直收到紅炸彈,當然會替他們開心,也衷心祝福他們,只是我賺回來的錢……)

  想熬夜就熬夜。
        想連續狂寫幾天小說就狂寫幾天。
        想藉取材的鳥理由出國放風就出國放風。
  想找人打麻將就找人打麻將。
  想不刮鬍子就不刮鬍子。
  想不穿內褲就不穿內褲。
  想只穿內褲就只穿內褲……
  想打就打啊!
(凱:有點一樣……
          想熬夜就熬夜。
          想連續幾天看劇就一直在看
          想聽一首歌曲就會重播一整天
          想出國又存到錢就出國放空
          想出去就駕車亂逛
          想回家就駕車回家鄉看媽媽
          想在家做宅女就一整天在家呆
          想唱K就去唱K
          想看SJ、楊千嬅、五月天就去研究如何到那
          想看演唱會就去買票
任性嗎?不會吧!至少我會依我的能力而為。
雖然這些“行爲”會惹人“非議”,但是我就是喜歡! ! )

有一度,我忍不住懷疑,是不是我沒有結婚,所以不會有「另一個人」來強制改變我隨性的生活。在這個想法底下,我是不是該畏懼婚姻?因為結了婚我就無法隨心所欲、過我一個人​​才能過的快樂人生?(凱:想真點,我不畏懼婚姻,只是擔心我的自由人生會否……)
但刻意抵制結婚,我肯定會錯過很多只有結了婚、才能體驗到的幸福生活。
(凱:沒抵制,只是隨緣,由上面的策劃……)
  怎辦?
總不能說「幸福是創作的墳墓」,我就死不結婚吧?
我這種笨蛋也想得到幸福不可以嗎! (凱:誰不想呢??!!)

後來我想起​​一件事,我才逐漸釋懷。 (凱:我也是……)
因為隨時隨地都想寫小說,所以我得背著筆記型計算機到處跑。
過去八年來我一共換了十幾個計算機背包,看到更酷更帥的、或墊肩更軟更厚的、或靠背的泡綿更紮實的,我毫不猶豫就換。
換換換換換換換換,沒在管上一個背包到底用了多久,有的我甚至還沒發現夾層裡的密袋就被我遺棄,放在衣櫃的最上層。
那時我常常誤以為,自己是一個喜新厭舊的人。還有點羞愧。
直到前一陣子,我不經意發覺到我現在正在用的計算機背包,已經用了快三年,我才震驚自己怎麼會守著同一個背包那麼久! (凱:我都是用到“它筋疲力盡“才換的

明明它的空間不是最大,但剛剛好。
明明它的夾層不是最多,但剛剛好。
明明它的樣子不是最帥,但剛剛好。
明明它的外表已經出現破損風霜,但……我喜歡它一路陪我的痕跡。
(凱:人越大越明白剛剛好是最好的……)

謝謝它堅強的存在,讓我對自己有了全新的想法!其實在遇到這個背包之前,我只是遇不到命中註定的背包罷了,才會沒定性地一直換一直換。
也許最後的這個背包對其他人來說充滿各式各樣的缺點,但它完全屬於我。 
(凱:東西有缺點,何況是人。)
  就夠了。
  人生啊……
如果遇到了「那個女孩」,到時候我的人生被「強制往前推進」也不錯吧。 
(凱:一直都醬紫想!)
在那之前,我只要愉快地等待,快樂地放肆就行了吧,哈哈!
(凱:贊成,我也會……)


(完)

凱的總結:
最近看到舊小學中學大學同學、新舊同事、朋友相繼結婚,再加上已到適婚年齡,我開始迷惑……
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我不是爲了結婚而結婚的人,也不是很想嫁,並不是不會結婚
只是覺得遇到對的人、對的時候就會結婚,因爲”他“會是你的另一半,陪你下半輩子的人,所以不可以亂來啊!!
我不想草率、也不想匆匆忙忙去做一些重要的事情而讓自己後悔
畢竟身邊一些朋友或親戚的遭遇並不太好,讓我有了一面鏡子……
謝謝家人朋友前輩給予我的寵愛與自由! !還有上天賜予我的幸福,一直活在感恩中~~

嗯……反正這本書已解決我的疑惑和迷思,我就好好乾我想做的事情、到我想去的地方旅行,可能在外國還有艷遇……呵呵~~
在遇到約束我的人……應該是“對的人”之前,我要自由地快樂地過活! 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